金隅
  0.5秒有多長?昨天在北京金隅客場98比95擊敗八一雙鹿的比賽中,馬布里在比賽結束前0.5秒投中了制勝三分,就在北京隊球員歡呼慶祝,都以為勝局已定的時候,八一隊老將王治郅在最後的這0.5秒翻身投中三分球,不過經過裁判長達10分鐘左右的錄像回看之後,認定大郅投籃無效,北京隊贏得了最終的勝利。
  比賽最後7秒,張鬆濤投籃不中,吉喆機智地搶下了前場籃板,把球傳到了三分線外的馬布里手裡。老馬在八一隊韓碩的防守下,後仰超遠距離三分出手,皮球划出一道弧線打板入筐,八一馬上請求暫停。這時離比賽結束還有0.5秒。北京隊的替補席沸騰了,連隊醫趙大夫都衝進了場地和馬布里慶祝。在比賽還剩0.5秒的時候投中三分球,幾乎就等於把勝利裝進了兜里,因為在CBA很難複製NBA費舍爾0.4秒絕殺馬刺,或者前幾天格林0.6秒絕殺熱火的事。老馬回憶起那個球的時候也說:“當時球一齣手,我就覺得應該能進,每次投籃的時候,我都有信心球能進。當時我看到只有一個人防我,而且我面前有投籃的機會,所以我就選擇了三分投籃,結果球果然進了。”
  可戲劇性的一幕發生在這之後。0.5秒的時間,八一隊發出前場邊線球,大郅從側翼繞出來接球,在吉喆的防守下轉身、出手,結果皮球同樣打板入筐!全場球迷沸騰了,北京隊也炸了鍋,主教練閔鹿蕾、馬布里等人全都跑到了記錄台前表示抗議,他們認為這個球無疑應該無效,因為短短的0.5秒時間,肯定不足以讓大郅完成絕殺。為了保險起見,臨場裁判到現場的顯示器前反覆觀看比賽錄像,閔鹿蕾非常不滿,多次走到記錄台附近,但都被技術代表警告回到替補席。“有效!有效!加時!加時!”幾乎爆滿的雅戈爾體育館里,爆發出了球迷們的喊聲,震耳欲聾。即便在比賽結束後半個小時,耳朵依然能夠感覺到麻木。
  經過10分鐘左右的反覆觀看比賽錄像,裁判通知比賽雙方,大郅的最後一球無效,比賽結束,北京隊98比95獲勝。北京隊球員歡呼著返回了更衣室,而主隊球迷們則非常憤怒,高喊著:“黑哨!黑哨!”一些球迷把雜物扔進了場地內。雖然現場主持人一直在通過廣播告誡球迷要冷靜,但是還是有大約百人衝進了場內,球迷很難接受這樣的結果。
  “很難想象,0.5秒能發生這麼多事,但是我認為0.5秒肯定是不夠讓王治郅接球、轉身、投籃的,因為時間太短了,根本不可能有轉身的時間。我覺得非常詫異,這個球根本就不應該有什麼爭議,不知道為什麼裁判看了那麼長時間的錄像才最終認定無效。”馬布里賽後還在回味著最後一個球,其實不僅馬布里,每個北京隊的球員都在討論這0.5秒。
  通過反覆的錄像回放顯示,大郅在最後出手的時候,計時器的紅燈的確沒有亮,就是說他皮球出手的時間沒問題,但問題出在記錄台。記錄台的工作人員並沒有在大郅接到球的一刻走表計時,而是在他轉身之後才開始計時,因此皮球出手時紅燈並沒有亮。最終裁判的判罰並沒有錯誤,只是裁判在比賽最後的關鍵時刻為記錄台的工作人員彌補了工作上的漏洞,背了一次“黑鍋”。
  不管怎樣驚魂,北京隊還是在寧波贏下了自己新賽季的五連勝,賽後孫悅說:“還能說什麼?高興唄!”
  本報寧波專電 記者 周赫
  戰報
  廣東86:64山東東莞101:96浙江遼寧114:94四川八一95:98北京青島104:108上海江蘇95:104福建  (原標題:超長0.5秒險些絕殺5連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u88vumsr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